7/22/2009

曰蝕奇景

500年來最長的日全食在7月22日上午8點許,由印度拉開了序幕。緊接著日全食以時速2000公里的速度,沿著孟加拉、尼泊爾、緬甸、西藏、雲南、長江流域前進,最後在太平洋的上空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這次的日全食天文奇景,最佳的觀賞地點為中國的長江流域,可完整地觀測到從「初虧」、「食甚」、「食既」到「復圓」的全過程。有些地區的日全食時間達6分39秒,堪稱為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奇觀。而大陸的重慶地區甚至出現在「食既」後「生光」時,露出的一圈陽光像灑落天空的珍珠般的「貝利珠」美麗奇景。和在湖北地區於「生光」時就在太陽將露出的瞬間,於太陽邊沿出現雪亮像鑽石光環的「鑽石環」景像,更是奇景中的奇景。





8:23
8:41

9:20

9:40

9:54

10:36

11:05





日食原理
日食:太阳圆面被月球遮掩的现象。根据交食的情况,可分为日全食、日偏食和日环食。 日食必定发生在“朔日”(即农历初一)。 地球和月亮都是不发光的球体,它们在太阳的照射下,在背向太阳的一面必然发生黑影。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月球之间时,如果太阳、月亮和地球正好位于或接近同一直线,这样便发生了日食。

7/02/2009

可爱的告白!

註:瑞意電郵以下這篇文字, 很喜歡它的正面積極想法.你我年華老去之際,這個告白是否充滿睿智的啟發呢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老,其實是一項恩賜!不可怕!但是要注意「活的健康快樂」!!

我這輩子從來沒像現在這樣那麼滿意自己,當然,我不是指身材。
有時候我的身材還真讓我氣餒,皺紋、眼袋、臀部下垂。鏡中的「 老人」常常把我打敗,她看起來還真像我媽。

但,這些已經很久沒有困擾我了。

我絕不會只為了要讓自己頭髮少白一點,或是肚子平坦一點, 而拿我現在的生活來交換。

我那些死黨真有趣、我的生活太美妙、我的家庭好甜蜜。

年紀越大,我對自己也越來越寬容,不再那麼跟自己過不去; 我, 跟自己做了朋友。

我不再感到自責,只因為多吃了一塊餅乾、早晨起床沒疊被、 或是買了一個看起來很酷可是根本用不著的家飾品。

我有足夠資格善待自己、縱容自己、或是偶而地揮霍一下。

這個伴隨年齡而來的特權,太多人還沒來得及享用, 就已經離開了人世。

就算我現在看書或者玩電腦玩到清晨,然後一覺睡到中午, 又與人何干?

我可以跟著老歌自顧自地跳舞,想起年輕時逝去的戀情而掉下淚來, 也不覺得難為情。

我可以在臃腫的身軀上套件泳衣,縱情戲水, 而不在意那些帥哥辣妹的憐憫眼神。因為,終有一天他們也會變老。

我知道偶而我會記不住事情。但是,生命中有些事還是忘了好。 反正重要的事,我會記得。

當然,這些年來我也曾多次心碎過。

當你失去至愛、看到小朋友受虐、或甚至看到某人的愛犬發生車禍, 怎麼可能不難過?

但傷心難過卻正好讓我們鍛鍊心智、變得堅強、 懂得體諒和同情他人。

從來沒有受傷過的心,就像呆在無菌室中,無法感受「不完美」 的美好。

我覺得自己還真幸運,能活得老到足以讓頭髮變白, 讓笑容變成刻在臉上的皺紋。

太多人沒有這樣的機會。

年紀越大,看待事物也越正面。

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想、不再質疑自己、 甚至認清世間沒有絕對的對錯。

總之,我還蠻喜歡變老的。

它讓我覺得隨心所欲、自由自在。

終有一天我會離開人世,但只要我活著,我絕不悔恨過去,憂煩未來 。

還有,只要我高興,我每天都會吃我的飯後甜點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2009年7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