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2/2009

曰蝕奇景

500年來最長的日全食在7月22日上午8點許,由印度拉開了序幕。緊接著日全食以時速2000公里的速度,沿著孟加拉、尼泊爾、緬甸、西藏、雲南、長江流域前進,最後在太平洋的上空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這次的日全食天文奇景,最佳的觀賞地點為中國的長江流域,可完整地觀測到從「初虧」、「食甚」、「食既」到「復圓」的全過程。有些地區的日全食時間達6分39秒,堪稱為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奇觀。而大陸的重慶地區甚至出現在「食既」後「生光」時,露出的一圈陽光像灑落天空的珍珠般的「貝利珠」美麗奇景。和在湖北地區於「生光」時就在太陽將露出的瞬間,於太陽邊沿出現雪亮像鑽石光環的「鑽石環」景像,更是奇景中的奇景。





8:23
8:41

9:20

9:40

9:54

10:36

11:05





日食原理
日食:太阳圆面被月球遮掩的现象。根据交食的情况,可分为日全食、日偏食和日环食。 日食必定发生在“朔日”(即农历初一)。 地球和月亮都是不发光的球体,它们在太阳的照射下,在背向太阳的一面必然发生黑影。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月球之间时,如果太阳、月亮和地球正好位于或接近同一直线,这样便发生了日食。

1 comment:

Editors/Writers said...

宇宙真奥妙,它的千变萬化,令人嘆為觀止!